导入数据...
  
树蕙讲堂第五期 “确定与不确定之间: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选择?” 学术活动顺利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8日
  查看:141
  来源: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矛盾与希望交织,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向未来的教育应当如何?2023年3月27日下午2点30分,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树蕙讲堂”第五期邀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粵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晓中教授于综合实验楼307,作“确定与不确定之间: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选择?”的主题学术报告。本期讲堂由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曹正善教授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的师生、“卓越教师‘种子’计划”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卢教授的报告以“教育要面向未来”为导言,重点从“培养学生的什么最重要?”和“发展什么样的教育?”两个问题展开。

  卢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和2021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报告谈起,认为未来学校将是教师与人工智能教师协同共存的时代。学校面向未来培养学生有两个向度:适应性培养和引领性培养。“适应性培养”指的是学校培养人才是为了适应当下或适应一个预设的确定性的未来;“引领性培养”则更强调学校培养的人所适应的未来是一个不确定的和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教育需要培养出新人主动去面对这种不确定性的未来,最终创造美好未来,引领未来发展。面向未来的教育应当从适应性培养转型到引领性培养。卢教授认为,未来教育不应是标准化的,而应该是订制化的,要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创造力教育和人文教育,应培养人的综合思维、创造思维、人文思维,助力人类发展。教育的未来应努力实现“适应型教育——超前型教育——创新型教育”的转型。

  曹正善教授进行了讲堂总结,他提醒同学们,听一个报告,首先应有问题意识。面向不确定性的未来,教育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培养方式?卢老师用“确定性”“不确定性”“适应性”“引领性”等范畴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解释和回应。未来教育应引领新变化,走在变化的前面。通过此次讲堂活动,师生们开拓了眼界,增进了对智能时代未来教育人才培养方向等关键问题的理解,获得了学习和科研的有益启迪。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png


文/米禧 

图/李亚芬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基础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