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莅临我校指导交流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8日
  查看:187
  来源:

  3月27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特聘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莅临我校与基础教育研究院部分博士生导师及全体研究人员做现场指导与交流。本次交流会由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靳彤教授主持。

1680051398745.png

  卢晓中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现代教育发展理论、国际比较教育、教育政策与规划和区域教育发展研究。

  交流会上,卢晓中教授首先围绕国家有关培养研究生的文件精神做梳理和解读,强调研究生导师队伍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唯有自身不断加强对科学前沿的探索研究,做好坚持学术规范和维护学术道德的典范,并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勤沟通,才能充分发挥出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作用。接着,卢教授指出,教无定法,担任研究生导师同样也无定法。不同的研究生导师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和指导方式也不尽相同,且同一个研究生导师对于不同学生的培养也各有特色。研究生的培养需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科类及学生来源等特点,实施分类培养,筑牢人才质量根基。最后,卢教授从个人担任导师和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两个维度,分享了培养研究生的宝贵经验,并与现场参会导师做了深入交流,提出导师应当站在学术前沿,帮助博士生树立学术理想和志向,增强主动学习和研究的激情,关心学生,严把学位论文关。

  通过本次现场指导交流,卢晓中教授对基础教育研究院全体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提出了要求,对大家提升学术发展意识,加强学生过程培养都具有激励作用。


1680051348320.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基础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