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协同联动共研讨,强师筑梦促成长
—基础教育研究院“学而”讲堂第一期纪要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8日
  查看:53
  来源:

  为响应教育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号召,促进我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的学科发展,助力学科教学论教师的专业成长,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川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各学校协同联动,针对基础教育战线中的改革与创新进行研讨。

  2022年5月17日下午14:30分,“学而”讲堂第一期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大楼307开讲。四川冬石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七实验中学校长、现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督导郭开全作《中小学教育现状、困惑与教师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基础教育研究院学科与跨学科中心主任黄秀琼副教授主持。此次学术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全国进行了直播,现场十几名师生和线上九十多名学科教学论研究生、中小学教师及专家学者全程参与了本次讲座。

  郭开全校长从发展前途、现状和困惑以及教师教育三方面研讨交流了中小学教育状况。首先,郭开全校长指出中小学教育发展未来可期,现在中小学基础教育正迈向优质均衡发展,新时代教育治理体系在持续推进。然后,郭校长从学校文化、校长与学校、办学特色和因材施教、学校课程、课堂教学、家庭教育、民办中小学、中小学教育内卷八个方面谈论了当前中小学教育的现状和面临的困惑,他认为教育是一个大系统,每一种教育形态都有其独特作用,社会问题反映在教育问题上;郭开全校长认为“教师之关键在教师教育”,十分强调教师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必须培养富有爱心和职业认同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课程建设开发能力的教师,要坚持教师的国家教育制度,一定要严格把好教师这一关。

讲座结束后,黄秀琼副教授对郭校长的精彩报告做了全面总结和高度评价,郭开全校长以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和宽广的视野全方位对教育当前中小学教育的问题作了全方位透彻的分析,特别对学科教学的研究生和师范专业本科生的职前教育培训、对中小学教师的教育发展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学而”讲堂后续还将举行基础教育系列讲座,探讨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热点问题。

image.png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基础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