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名师工作室 | 蓉营对“结” 线上同“构”——聚焦《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程结构化的专题研讨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7日
  查看:138
  来源:

2022年6月2日,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营山“校地共建”李煜波数学名师工作室、营山县小学数学陈建民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聚焦“课程结构化”这一主题,特邀成都市郑大明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郑大明老师进行专题解读。工作室成员在线下集中参与学习,县内部分数学教师在线参加了研讨。

议程一:活动致辞

图片1.png

议程一:专题分享

图片2.png

郑大明老师:《系统中的结构功能——2022年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疑难问题“课程结构化”实例解析》 

郑老师从要点简述、概念简释、教学关联、结构举例四个方面入手,解读了新课标中课程、教学、核心素养的结构化特征及知识、主题、内容方面关于结构化的要求,多角度、多层次阐述了结构化的内涵,并结合案例讲解了如何进行结构化教学设计。

议程三:互动交流 

图片3.png

工作室成员代表雍太强和李书桢交流了学习心得。两位老师都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不仅是对系统结构化的理解更通透,更是更新了理念,提升了能力,学到了分析课程标准、开展教学研究的方法。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立足课标,把握课程内容、学科知识、认知规律等多方面的结构化特征,有效备好教学各个环节,在实践中反思,反思中领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为学生创设直观、高效、有趣的课堂。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对于新课标的学习,不仅需要静下心来,深入钻研,也需要抬起头来,眺望远方。本次活动,郑大明老师的专业解读,为参研老师打开了新课标学习的“天窗”,让大家有了“仰望星空”的愿景。聆听了学伴的学习体会,共享了学习心得,实现了学习收获的叠加。工作室及成员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用“脚踏实地”的行动,继续开展对新课程标准的学习研究,并结合实际改进教学,让新课程理念落地落实。

(文稿、照片由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营山“校地共建”李煜波数学名师工作室、营山县小学数学陈建民名师工作室提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基础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