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三题定位有方法 思辨读写明方向
四川省高中语文整本书“共读共研”成果展示暨种子教师在线培训活动回顾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7日
  查看:105
  来源:

image.png

2022年秋季学期,四川全省高中学校将全面使用统编语文教材,调研表明,整本书阅读教学是新教材实施的最大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全省高中语文教师做好教学准备,5月7日下午,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树人教育研究院协办的四川省高中语文整本书“共读共研”成果展示暨种子教师在线培训活动在“四川网络教研平台”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高中语文教研专家、教师相聚云端,共研、共建、共享基于“三题定位·思辨读写”的《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一站式解决方案。

image.png

  本次在线培训活动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高中语文教研员段增勇老师主持,段老师首先介绍了余党绪老师基于“三题定位·思辨读写”整本书阅读课程的研发经历,充分肯定了“三题定位·思辨读写”的意义和价值,并期待全省高中语文教师基于这一理念和方法,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和思考,形成自己的教学选择和判断,走出一条富有自己个性特色的语文教学之路。

树人教育研究院王雁玲院长在开幕致辞中,代表树人教育研究院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王院长讲道,《红楼梦》已成为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必读、必教名著,而教材教学仅规划了9个课时,时间紧,任务重,亟须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本次研讨活动,余党绪老师、段增勇老师将带领参研老师开启基于“三题定位·思辨读写”的《红楼梦》整本书课程研讨,为大家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王院长还代表专家团队发出倡议:欢迎和期待各位老师们加入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与实践团队,一起点亮青少年阅读与精神成长之路!

image.png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与思辨读写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组组长余党绪老师为参研教师带来专题讲座《母题引领下的整本书思辨性阅读》。余老师致力于整本书“母题阅读”研究与实践已有1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他提倡整本书阅读教学要“按照整本书的规律教,教出这本书的个性来”,提出“以文学母题为切口,以结构化议题为学习抓手,以思辨读写为落点”的教学框架。在这个框架中,母题是一个具有高度统领与整合功能的概念,是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的灵魂。余老师以史铁生的《合欢树》为例,以“母爱”为母题,为老师们具体阐述了母题阅读的路径与要点。

母题引领下的《红楼梦》课程怎么开发?余老师基于《红楼梦》母题“青春与毁灭”,提出了课程基本框架:聚焦大观园,聚焦人物论,聚焦思辨性,并以“林黛玉的小性儿”为例,将母题与思辨相结合,从事实判断、因果判断、价值判断和审美判断四个角度切入,示范如何以思辨的眼光合理、公正地看待林黛玉的小性儿。

关于《红楼梦》教学,余老师还提供三点建议:一是借鉴篇章教学经验但不要简单移植,尤其要警惕整本书阅读教学应试化;二是不要贪多求全,面面俱到,贪图毕其功于一役;三是要把《红楼梦》当小说教,不要当成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来教。

余老师的讲座观点新颖、案例鲜活、学理扎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image.png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段增勇老师指出思辨的核心精神是据实而说,以理而论。同时对“三题定位·思辨读写”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道:“三题定位与思辨阅读,既是读写的通关路径,也是读写的制胜法宝,更是一个时代语文教学的一种创生高度。”

image.png

成都市教科院语文学科主任、高中语文教研员罗晓辉老师(前排右一)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是称赞余党绪老师及其核心团队的研发成果,二是肯定母题对于整本书阅读及教学的突出意义,三是认同思辨性阅读对于读写能力提升的重要价值。

课例设计

image.png

在接下来的课例展示环节,来自成都市第三中学的蒋红云老师带来示范课《远处伏脉,逶迤成峰——整本书阅读<红楼梦>之情节梳理》。蒋老师以《红楼梦》经典情节“宝玉挨打”为梳理对象,巧妙设计问题,引导学生逐步理清相关人物及事件,并串连成“宝玉挨打”的事件主线,进而关联“宝玉挨打”的相关情节,形成“宝玉挨打”情节网状图。在蒋老师的引导下,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掌握了“由点到网”的《红楼梦》情节梳理方法。

image.png

   《红楼梦》专题教学教什么?问题又如何设计?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绍兴市第一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红楼梦>思辨读写一本通》主编谢澹老师给出了解决方案:围绕母题“青春与毁灭”,以“爱情、梦想、才华、生命”为青春要素设计议题,再紧扣议题设计具有思辨空间的、学生喜欢(疑惑)的、重要的问题,并搭建思考的支架。谢澹老师的讲座生根课堂、案例翔实,可操作强,为《红楼梦》教学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策略。

image.png

   树人教育研究院谢凯老师介绍了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的专家团队及研发历程,并从一线教学出发分享基于“三题定位·思辨读写”的课程开发策略及配套教学资源。同时,谢老师还介绍了树人教育研究院为保障课程实施而打造的各种“研赛评展培”平台,助推师生共同发展。

image.png

    最后,四川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成都市锦江区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易晓老师和中学高级教师、成都市优秀教师张歆老师,就蒋红云老师的课例做了进一步的议评和探讨,让参研老师更透彻地理解本课的设计理论及思辨要点。

三题定位有方法,思辨读写明方向。本次在线研讨活动,既为《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课程的落地提供了路径和范例,也为全省高中语文教师用好统编语文教材搭建了支架和台阶。活动最后,段增勇老师用28字寄语表达自己对与会老师及四川所有高中语文老师的期待:

不跟风,敢于前驱;

不因循,勇于突破;

稳扎根,求实求活;

坚持做,常读常新。

  【活动预告】为了响应广大高中语文教师的需求,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将于5月13日继续在“四川网络教研平台”举办基于“三题定位·思辨读写”的《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教学在线研讨活动,拟邀多位《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教研教学专家分享经验与智慧,期待届时与各位老师再聚云端,共研,共建,共享!

image.png